● 会计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2013年,上海财经大学协同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等15家政府、高校、企业成立“会计改革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解决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在政府和企业横向对接方面,中心形成了会计与审计准则改革、国有企业会计改革、会计信息等专题智库。

 

● 管理会计项目研究中心

      2013年,研究院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合作建立“管理会计项目研究中心”,协同来自政府机关、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的优秀海内外学者,对重大管理会计问题展开深入研究,服务于财政部“大力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推动管理会计发展”的战略目标。

 

● 会计信息化研究中心暨XBRL中国地区组织应用研究中心

      2013年,研究院与财政部合作建立了“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信息化研究中心暨XBRL中国地区组织应用研究心”,研究中心围绕会计信息化发展与标准体系的研究和应用,积极与XBRL国际组织及其他国家展开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承接财政部重要研究课题,为国家会计信息化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2013年,成立“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中心旨在围绕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现实,进一步深化和扩展电子商务和会计财务学科交叉研究,可为大型企业制定经贸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参考,也可以为跨国公司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战略布局提供市场分析。

  

● 会计与财务大数据研究中心

      2016年,成立“会计与财务大数据研究中心”。中心依托学院教师资源和海外学者,致力于会计大数据领域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向业界、高校和政府部门输送会计大数据领域人才;与学术界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证券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会计大数据领域的学术研究,达到国际一流研究水平。打造中国会计财务大数据智库,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推动会计财务发展,向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等提供咨询建议。


 智能化教学改革研究中心

2020年,研究院协同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智能化教学改革研究中心”。中心旨在紧紧围绕智能化会计与财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会计与财务人才培养方式主线,以提高会计与财务学科教育智能化质量为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探索智能化环境下的会计与财务专业改革,构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人工智能与财务会计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体系,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会计与财务领域智能化转型而服务。

 

● 会计与财务实验室

      1995年为配合和支持财政部企业推广应用会计电算化的工作要求,学科点建立电算化会计实验室。2006年更名为会计与财务实验室。会计与财务实验室现已建成会计与财务基础实验室,会计与财务决策模拟实验室、财务共享服务模拟实验室、财务大数据分析实验室、XBRL教学及应用研究实验室、审计数据分析实验室等子实验室,除了支持专业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的日常实验教学及为本校师生的科研之外,还为产学研协同合作企业提供专业培训和产品研发支持。实验室现有用友ERP-U861、浪潮GSOracle Hyperion HFM, Planning,和Strategic Finance、Real Option,Arbutus,上财-德勤智能会计系统等国内外会计、财务及审计系统,以及CSMAR、WIND、恒生聚源、同花顺等数据库。实验室积极模拟多元智能化商业场景,搭建起以会计审计机器人,CESIM全球战略和企业运营模拟平台、i实习平台、Oracle Hyperion商务智能系统、XBRL应用系统、Arbutus专业审计数据分析平台、上财-浪潮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教学沙盘等为主体的会计与财务教学模拟平台及财务共享实验室。

  

  

  

      在新的实验室支持下,学院已经开设了基础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跨国公司财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决策支持系统、审计学、公司财务/财务管理、财务工程学等实验课程。正在建设并即将开设的实验课程包括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分析和预算、税务筹划等。

      会计与财务实验室配备专职管理人员2名,其中,实验室主任1名,设备管理员1名,为实验课程配有研究生助教4名。

      会计与财务实验室面向全院师生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8:00-22:00,周六和周日可以预约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