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融合,探索互联网环境下会计教学实践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12-20

      20161210日,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携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上海财经大学首届i实习训练营在国定路校区成功举办。在会计学院院长助理饶艳超副教授、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i实习项目经理贾大明先生、项目导师李媛媛女士精心组织下,会计学院多位教师和30余名财大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i实习训练营的宗旨是充分借鉴现代企业财务共享中心发展经验和智能化管理环境,将会计理念和企业实践深度结合,创新打造企业会计“教学化”新模式。课堂教学依托真实企业数据模拟实习平台,从业务审核、内外报表、预算分析、信息系统、内控分析等不同角度设置模拟岗位。学生则以角色扮演的方式,体验各种岗位下的会计核算、预算管理和财务报表分析等业务。i实习训练营对现有的会计和财务管理教学起到了有益的补充。

参加训练营的学生表示:“书本知识融合企业业务,知识也变得立体起来”以前学习专业课程,我们不清楚它处于整个会计流程中的什么位置,通过本次体验,我能清楚地看到各个会计学科在实际岗位中的连接,改善了以前对不同课程的零散认知。


针对学生的特征,i实习训练营开创全新教学手段,在课堂教学中植入游戏化的“通关”激励机制和企业化的模拟“同事”机制,将单调枯燥的会计数据处理与游戏理念相结合,大大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参与学生对模拟教学平台中的 “同事”版块给予了高度评价,“类似朋友圈,我们可以发布题目,分享知识,在里面共同学习。” i实习课堂“就像是一本教科书 +一名指导老师 +一个工作圈子”,拓宽了学生对真实会计工作的了解。

作为该项目的组织者,饶艳超副教授认为,学科边界融合,理论实务结合,产学研协同发展,是我院本科教学改革探索的重要方向,i实习训练营及其所依托的信息平台,是这方面的初步尝试。i实习训练营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创新教学手段,提升学生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特别是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对现代经济环境下“专通结合”的综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一种思路。参加该项目的各位老师则从会计专业课程建设的角度,对i实习训练营的各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届i实习训练营得到了参与师生的广泛好评。i实习训练营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会计教学内容及手段的创新,更是推动了互联网+模式下新型卓越会计与财务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