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4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08-12-05

一、重大学术报告活动

1、2003年1月6日,香港科技大学王纪伟博士做了题为“不同股东在公司治理中的角色: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的学术报告。

2、2003年1月7日,美国康乃尔大学强生管理学院投资研究中心主任Charles M.C. Lee教授到我院访问,并做了主题分别为“噪音交易与投资者感知”和“以会计为基础的计价:对商业活动和研究的影响”的学术讲座。

3、2003年1月8日,美国匹兹堡大学金融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范博宏教授为研究院老师和同学做了题为“An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of Capital Structure and Debt Maturity Choices”的学术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资本结构是是公司财务研究的重点问题之一。但是跨国的资本结构则是研究的难点之一。作者以亚洲国家的资本结构为分析对象,重点研究不同国家之间的制度安排对公司资本结构以及债务期限的影响。结果发现,一个国家的腐败程度越高,资本结构也随之上升,但是债务期限也随之缩短。从而表明,需要从国家之间的制度差别来研究公司的资本结构。

4、2003年1月9日,美国罗切斯特大学Ross Watts教授在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路校区为研究生做了题为“The Rochester School of Accounting(罗切斯特会计学派)”的学术报告。

5、2003年1月9日,美国纽约大学James Ohlson教授在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北一路校区为研究生做了题为“Equity Valuation and EPS Growth (权益计价与每股收益增长)”的学术报告。

6、2003年3月17日,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孙铮教授在会计与财务研究院组织了一次以“国际会计准则”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计学院博士后朱国泓做题为“《国际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第3号:企业合并》”的学术报告,今后这一主题的系列论坛将继续进行。

二、相关信息

1. 第一季度,研究院组织研究人员积极参与相关课题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03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课题、青年课题和系列课题以及200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2. 第一届上海财经大学·清华大学会计学博士生论坛于3月8日至9日在我校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两校共有12名博士生的论文参与论坛交流,内容涉及公司治理、资产出售、会计信息相关性等会计学热点问题。本次论坛的另一大特点是交流的论文都是实证会计学文章。通过本次论坛,大家对会计学界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会计学研究的方法有了更广泛的了解;两校的研究生都表示,通过交流和讨论,研究思路得到进一步启发,也明确了今后需努力的方向。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200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