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08-12-05

一、重大学术报告活动

1.       2005427上午1030,新加坡管理大学Joseph Aharony教授在国定路777号教学行政楼912室作题为“Related Party Transactions as a Direct Means for Earnings Management and Tunneling During the IPO Process in China”的学术报告。

 

2.       2005513上午1000,香港科技大学Kevin Chen教授在国定路777号教学行政楼912室作题为“Is a Poor Market Better Than No Market in Processing Accounting Information? A Comparison of China’s Tradable and Nontradable Shares 的学术报告。

 

3.       2005519下午130,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院Woody Wu(吴毓武)教授在国定路777号会计学院电算化教室作题为“当期回报率对未来盈余和投资者保护的信息含义:一项跨国研究”的学术报告。

 

4.       2005521下午200,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会计师兼国际部主任张为国教授在图书馆三楼开利报告厅为广大研究生作题为“会计准则国际化:动向及对策”的学术报告。

 

5.       2005524下午200,香港科技大学王苏生教授在国定路777号教学行政楼912室做了题为 Ownership, revenue sharing and control”的学术报告。

    

6.       2005613上午1000,香港科技大学吴敏教授在国定路777号教学行政楼912室做了题为“Rewriting Earnings History”的学术报告。

 

7.       2005616上午1000,加州大学圣马考斯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at San MarcosRichard Hwang教授在国定路777号教学行政楼912室做了题为“How to publish papers in the USA”的学术报告,并与研究生进行了讨论。

 

8.       2005617上午900,佐治亚大学王艳艳教授在国定路777号教学行政楼912室做了题为“管制信息披露:事先提供的更多指引如何影响披露政策和企业的信息环境”的学术报告。

二、重大项目重新论证工作

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经学术委员会重新论证,讨论同意我院2005年度基地重大项目招标课题为:

1.政府管制、公司治理与企业价值

       成果形式:系列论文5~8篇、著作1~2

2.经济制度与会计信息契约有用性的关系研究

       成果形式:系列论文、研究报告

上述课题已上报教育部。

三、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立项情况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2005年一般课题、青年课题立项已于日前揭晓,我院共有4项课题获得立项,其中一般课题3项,青年课题1项。获得立项的课题分别是:

一般课题:

1.  孙铮的《监管目标冲突与机会主义合谋对证券市场效率的影响》

2.  陈信元的《控制权安排、企业投资与资源配置效率》

3.  张鸣的《我国管理层收购的理论分析、实证检验及其监管研究》

青年课题:

1.汪辉的《企业并购中的控制权安排、并购溢价与资源配置效率》(此人系陈信元老师指导的博士生)。

四、报送基地成果和建设经验材料

根据教育部《关于报送基地成果和建设经验材料的通知》,我们对本基地的主要研究成果和建设经验进行了总结,并上报教育部。

五、会计准则研究中心研究近况

在接到财政部会计司所发的相关草案后,会计准则研究中心组织了专门的研讨,并通过公函形式将有关意见反馈给财政部会计司。

12005530签发的会计准则研究中心准则中心(20051号公函将关于《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修订稿)的反馈意见上报财政部会计司;

22005710签发的会计准则研究中心准则中心(20052号公函将关于《企业会计准则财务报表列报》(草案)、《企业会计准则—分部报告》(草案)的反馈意见上报财政部会计司;

32005714签发的会计准则研究中心准则中心(20053号公函将关于《企业会计准则外币折算》(草案)的反馈意见上报财政部会计司。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200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