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4-04-24

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工作简报

20114

一、重大学术报告活动

12011311330,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副院长李增泉教授在学院大楼报告厅(学院大楼206)做了题为“Are All Independent Directors Equally Informed? Evidence Based on Their Trading Returns and Social Networks”的学术报告。李增泉教授以目前的研究热点“Social Networks”为切入点研究建立了关系网络的独立董事是否可以从CEOCFO提前获得更多的私有信息。文章发现与公司高管建立了社会关系的独立董事相对于没有社会关系的独立董事而言可以在消息公布日之前通过内部交易获得超额收益,但是这种超额收益仅仅存在于利空消息公布日之前而不存在于利好消息公布日之前。而李增泉教授强调由于独董内部交易获利较少,因此通过获得信息来进行交易套利并不是独董的主要目的,因此使用内部交易获利来衡量独董获取信息的能力是恰当的。本文的主要贡献在于证实了社会关系是独董获取公司信息的一种方式。文章报告会内容作为产权经济学应用于公司治理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吸引了众多师生参加,气氛热烈,效果良好。报告会由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主办,朱凯副教授,黄俊,唐崧,周静等青年教师参加了讨论。

2. 201134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吴毓武做了题为“汇丰登陆国际板——我们是不是在引狼入“市”?”的讲座,以汇丰为例,阐述本人的“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然也?然也!”的教学哲学。 汇丰和中国当局计划将汇丰作为第一批外企在上海的国际板上市。 它值得中国人民投资吗?它真的像它的业绩看起来那样光鲜亮丽吗?500页厚的年报里到底隐藏了些什么?本讲座将细致分析汇丰2007-2010年间的会计和披露策略以看清这头“大苯象”的实质,并同大家交流阅读分析财务报表的三字要诀:形、神、心!

 

二、学术交流活动

(一)参加学术研讨会信息

1 201113-6日,杨忠莲老师参加美国佛罗里达州 IABPAD协会举办的“The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Business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 Disciplines Conference”,并报告论文“Two-tier board Attributes and Fraudulent reporting: evidence from China”

(二)出国/出境访问及合作研究信息

1.周国良老师于201111630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参加双语师资培训。

2文东华老师于201111630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参加双语师资培训。

3牛建军老师于2011312日在英国ACCA参加2011ACCA教学机构会议

 

三、海外期刊

1.我校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靳庆鲁教授与海内外学者合作的论文“Investment Growth and the Relation between Equity Value, Earnings, and Equity Book Value”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20113月(Vol.86 No.2)号。

以基于实物期权的Zhang(2000)价值模型为理论基础,文章从理论和实证角度分析和检验了投资增长对基础会计变量(账面价值、会计盈余)与公司权益价值关系的影响。研究发现:1)给定账面价值,投资增长会增加高盈利能力公司的“权益价值与会计盈余”之间的关系,但对于低盈利能力的公司来讲,投资增长对二者之间的 关系影响并不显著甚至为负;2)给定会计盈余,投资增长会增加低盈利能力公司的“权益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关系,但对于高盈利能力的公司来讲,投资增长则显著降低二者之间的关系;3)给定盈利能力(ROE),权益价值随账面价值的增加而增加,同时投资增长会进一步增加二者之间的关系。另外,从会计稳健性的角度,文章还进一步考察了以前的投资活动对基础会计变量与公司权益价值关系的影响,研究发现:上述研究结论在不同会计稳健性的环境下都成立,但在会计稳健性更高的情况下,会计盈余在定价中的作用更大。

通过一个相对完整的分析框架,这项研究有助于投资者和分析师重新思考价值评估和预测的相关问题。

 

四、海外教授授课情况

1. 2011116日上午,香港科技大学陈建文教授来我院讲授《实证会计》课程。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