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4-04-25

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工作简报

20131

一、重大学术报告活动

1.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主办的本次学术报告于20121016在学院楼206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邀请来自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张怀老师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Does the mandatory conflict-of-interest disclosure affect firms’ choice of compensation consultants?》(《强制利益冲突披露对公司薪酬咨询师选择的影响》)。本次报告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阴慧芳老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刘浩副教授,黄俊副教授,何贤杰副教授,周波老师,侯青川老师以及一些对学术有兴趣的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讨论。

张怀老师报告过程中气氛轻松而热烈。研究发现,SEC规则出台后,雇佣利益冲突薪酬咨询师的公司倾向于更换高管薪酬咨询师,从而雇佣独立咨询师;但这种更换对于CEO薪酬没有影响;然而更换对CEO薪酬无影响的原因并非是因为独立咨询师更换真的对此没有影响,而是因为其影响结果在不同公司有高低不同的结果,研究发现随着机构投资者比例的增长,更换后CEO薪酬下降更多。

参与报告的老师同学积极参与了讨论,提出自己关注的问题和疑问,老师一一作了详尽的解答。

2 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主办的学术报告会于1026上午9:30在上海财经大学206室举行。 本次讨论会邀请了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Nancy Su副教授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Investors’ Selective Attention and Accruals Anomaly》(投资者选择性的注意与应计项目的异常)。上海财经大学的李增泉,朱凯,薛爽等教授,赵子夜,王兰芳等副教授,何开刚博士,王孝钰博士及一些此次报告感兴趣的博士生与硕士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会计理论中,应计项目的异常很可能导致投资者注意力受限,因此如果投资者们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在现金流上而忽略余项,很可能导致与应急项目相关的利润的提高。相关的实证理论支持比较少。在教授的论文中,教授认为短期投资者(获利不集中,持有股票短暂)比长期机构投资者更符合这一假说,将短期占整个机构投资者的比例作为描述这种选择注意的替代变量,研究也证明这个变量和利润有密切的关系。

之所以选择这样的一个题目,主要是基于HirsheiferLimTech2011年的一篇论文,一方面现金流影响未来收入更持久,另一方面相当大一部分投资者更加关注总的收入。她将市场上的投资者分为三类人,一种为完全不看财务方面的投资者,第二种是只看总计的收益;第三种看总计的收益和应计项目等。所以说,在这篇文章中想要证明这样的一个结论,就是这种有限制的选择性的注意和同应计项目相关的错误定价是正相关的。教授也在报告的开始跟大家介绍了异常应计项的概念。之后苏教授进行了一些回归分析,首先进行了回归,发现短期投资者持股比例和收入是正相关的,还估计了到底这种影响有多大,又做了一系列的稳健性的检验。

 报告会的内容激起了广大师生的兴趣,教授和在座同学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观点。 苏教授的报告结束后,尹慧芳老师做了总结,并赠送了财大会计与财务研究院的纪念品。

3.由上海财经大学主办的学术报告会于20121030下午一点半在学院二楼报告厅(206)召开。本次报告会邀请来自香港大学的李煦副教授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Do Managers Put Their Money Where Their Mouths Are? Evidence from Insider Trading after Conference Calls》。学术报告由上海财经大学尹慧芳老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柯宾教授,李增泉教授、靳庆鲁教授、刘浩副教授、侯青川助教授、以及一些对学术有兴趣的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煦教授的这篇Paper属于行为金融学领域,他分析了公司电话会议高管的基调和后续的内幕交易行为之间的关系,他们发现了公司高管言行的不一致现象,好的公司会议基调伴随着后续的卖空,而坏的基调伴随着后续的买多。而且还发现CEO的行为最为强烈,小公司较之大公司这种内幕交易行为更为明显。

李煦教授报告论文结束之后,尹慧芳助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整个报告会在愉悦的气氛下圆满结束。

4 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主办的学术报告于2012116(周二)下午3:00在学院二楼报告厅(206)召开。本次讨论会邀请来自香港中文大学 Woody Wu 教授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Net or Not: Does it Matter?》。 在报告的开始,吴教授首先通过《汇丰登陆国际板–我们是不是在引狼入“市”?》这一案例展开今天学术报告的讨论。在这一案例中,吴教授展示了汇丰银行在20082009年两年中的财务报表,报表中我们看到汇丰2008年年报的衍生工具高达5千亿,同时2008年汇丰对销了581亿的债务,而这一行为只在2009报表中才有显示。因此会计准则中是否需要公司披露金融衍生工具总市值成为了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支持的观点认为总市值包含了衍生工具的信息包涵了衍生工具是怎样被使用的信息,相比之下衍生工具净值的披露会低估衍生工具规模与风险。而一些反对的观点认为,总市值的强制披露可能会误导财务报表的使用者。因此,教授通过以下两个问题讨论了报告文献中的主要发现。

1)强制披露衍生工具的总公允价值是否重要,以及这样做会存在怎样的经济后果? 已有的文献表明,相比于历史成本使用公允价值对衍生工具进行计价具有更为显著解释力,并且利用公允价值对衍生工具进行计价有助于有效地解释银行股价的跨期变动。但是对于披露衍生工具总值是否能够降信息不对称,在已有的文献中却存在着两种不同的声音。

2)对于权益投资者来说,披露金融衍生工具的总价值能够提供有效地信息吗? 教授在其文献中表明,相比于衍生品净值,金融衍生品的总值对于银行股价波动提供了显著解释力,因此对于那些披露衍生品净值的银行,强制要求披露衍生品总值可以显著地降低信息不对称。这一研究首次研究了对于SFAS No. 161号准则中提到的强制披露衍生工具总值具有怎样的经济后果,这也是其主要的贡献。

5.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于20121110举办的学术报告邀请了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张为国先生作关于国际会计准则的动向及对策的报告。

张为国教授主要介绍了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概况,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趋势,国际会计准则制定的动向以及中国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四个方面的内容。在介绍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的概况时,详细讲述了建立国际会计准则的推动力、宗旨,国际会计委员会的组织结构、委员会委员构成准则制定程序等内容。在介绍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趋势时,介绍了全球采纳国际会计准则的情况,G20国际趋同总揽,美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中美在世界股票市场中的相对重要性等内容。在介绍国际准则制定的动向时,主要介绍了最近颁布的新准则、正在制定或修订的重要准则,进入新时代的IASB准则制定计划等内容。在介绍中国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时,主要介绍了中国会计准则趋同的主要步骤,中国会计准则趋同的原因、方针以及能否在中国部分全面采纳国际准则等内容。

教授报告后,大家展开了讨论,气氛热烈而友好。

6.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主办的学术报告会于20121128上午九点半在学院206会议室召开。本次讨论会邀请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李勇博士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Executive Pensions: Complements or Substitutes?》(《高管养老金:互不还是替代?》)。报告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阴慧芳老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靳庆鲁教授、王兰芳副教授、刘浩副教授、曾庆生副教授、唐松副教授、何贤杰副教授、侯青川博士、周波博士以及一些对学术有兴趣的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讨论。

李勇博士介绍到,这篇文章研究了作为高管总体薪酬一部分的养老金在其中的角色。文章检验了养老金与其他一些更加明显的、与绩效更加相关的薪酬部分的关系,比如说分红和股权。本文样本为2004-2008FTSE 100指数的公司的高管薪酬,研究发现CEO的养老金在横截面以及时间序列上都与高管红利负相关,这表明养老金扮演者替代其他一些更加明显的、与绩效更加相关的薪酬部分的作用。这种替代作用支持管理者力量假说,提供了区分管理者力量假说与有效契约假说的证据。文章进一步发现,公司的治理效果越差,管理者的养老金越多,这就进一步提醒公司治理的规范者需要更加关注高管利用自己权利多拿养老金的现象,提高养老金的披露质量。李勇博士提到,文章之所以选择英国的样本,主要是因为英国给研究养老金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坏境,具体体现在:1、英国公司的养老金在高管退休时将享有25%的税收减免,这就减少了养老金的推迟支付行为;2、英国公司的高管可以讲公司养老金转移到个人养老金账户,而这些转移在高管离任前不需要进行披露。

李勇博士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纷纷就其论文中分析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阴慧芳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并代表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向李勇博士表示感谢。

720121225, 本次学术报告邀请了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吴东辉副教授做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Revisiting the effects of industry expertise on audit pricing》(《行业专长对审计定价的再思考》),讨论会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阴慧芳博士主持。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的李增泉教授、朱红军教授、靳庆鲁教授及其他教师和一些对学术有兴趣的在读博士生参加了讨论。

审计通过确认会计数字的真实程度而使会计可以用来降低代理成本(Jensen and Meckling 1976),而与审计活动(契约或雇佣)相关的重要信息可以改进审计师识别会计失当和违反契约行为(Craswell et al. 1995)。但是,客户专有的信息生产和传递是有成本的,Jensen and Meckling (1992)提出当重要的专有知识传递成本较高时,组织应以专有知识点分散决策,通过使合伙人获得剩余索取权和承担相应的风险能降低代理成本,而Fama and Jensen (1983a and 1983b)认为,审计公司采用合伙制可以更好的利用合伙人的专有知识,因此,实际的审计结果应随合伙人的专业知识而发生变化。为了建立人力资本和应对来自内部和外部的竞争,审计师可以采取策略之一是建立行业专长和行业为基础的客户专业知识(Craswell et al. 1995),理由之一是生产过程的差异使得行业专长具有审计优势,如果降低的代理成本超过了增加的审计费用,客户愿意支付更高的审计费用。

因此,教授提出的研究问题是,是否合伙人层面的行业专长是否独立的与审计加价有关,还是同事务所、分所层面联合决定了审计定价?教授利用澳大利亚数据研究发现,合伙人层面的行业专长决定了审计加价,而国家和分所层面,在控制合伙人行业专长后,审计加价效应消失。教授的发现表明以前研究发现的分所层面的行业专长审计加价很可能是由合伙人行业专长决定的,审计师应积极投资行业专长,披露合伙人名字的管制要求是存在一定收益的。教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纷纷就其论文中分析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二、学术交流活动

(一)出国/出境访问及合作研究信息

1陈信元、朱红军老师2012102224日在香港ACCA参加ACCA教材讨论会

2李增泉老师2012111525日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参加由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企业考察活动。

三、海外教授授课情况

1. 2012年11月15-11月30,香港科技大学张国昌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并讲授《分析性会计研究》课程

2. 2012129101215日下午, 16, 17, 19, 21, 22,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金融学副教授徐叶晓应我院周国良老师邀请来我院讲授《资产定价》课程。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