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智能化教育改革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9

2021年4月24日,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主办的“会计智能化教育改革论坛”在上海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数智时代中的会计教育:挑战、发展与新范式”为主题。来自海内外高等院校、行业组织、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和领军人物共计150余名嘉宾应邀参会,聚焦当下,面向未来,共商会计教育百年未有之变局,共探数智时代高校人才培养新路径、新发展。

开幕式由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增泉主持。他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致辞及演讲的领导和嘉宾。

上海财经大学陈信元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面对数智科技发展和会计教育百年未有之变局,本次论坛深入研讨数智时代中的会计教育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迎面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先后成立会计信息化研究中心暨XBRL中国地区组织应用研究心 、会计与财务大数据研究中心、智能化教学改革研究中心,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改革,逐步探索出一条独具上财特色的“国际化、本土化、专业化、智能化”四化融合的一流卓越财会人才培养路径。下一步,上海财经大学将进一步深化数智化领域的校际合作和经验交流,拓展校企协作和技术协同,不断增强“数智时代”会计学科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为推动中国会计行业及商业社会技术革新,繁荣中国财经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强兵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他表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公司已经完成了从以财务软件为核心到以企业云服务为核心的迭代升级,迈入了服务企业数智化转型和商业创新的新阶段。服务中国教育事业,科技使能教育是公司的发展使命。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增进校企合作,通过向高校开放智能云服务、行业真实案例、专家资源等方式助力高素质数智化人才培养,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会计与财务领域的智能化转型、中国会计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幕式上同时举行了上海财经大学智能化教学改革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强兵、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健为智能化教学改革研究中心揭牌。

主旨演讲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主持。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健进行了题为《数智化时代下的财务变革与转型》的主旨演讲

ACCA中国政策洞察总监钱毓益做了《数字化崛起对企业财务的影响》的主旨发言。

ICAEW中国区总监于晶晶主旨演讲的题目是《数智“赋能”财会教育——ICAEW在财务智能化领域的发展研究课题分享》。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就《洞悉数智时代, 财引未来教育》进行了大会分享。

下午共分为4个分论坛,分别围绕数智时代会计本科人才培养、会计研究生教育、会计学研究使命与路径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实践等展开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


高端圆桌一

分论坛主要聚焦“数智时代会计本科人才培养引领与变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暨南大学黎文靖教授分别以《数智时代会计本科人才培养资源体系的建立》《暨南大学智能会计改革探索》为题介绍了两校数智时代本科人才培养改革举措及取得成效。

ACCA专家指导小组主席、尼尔森中国财务总监黄衍智先生,山东财经大学王爱国教授,浙江大学陈俊教授,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财务教研总监王琳女士参与圆桌对话交流。

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分别由上海财经大学薛爽教授和唐松教授主持。


高端圆桌二

分论坛主要围绕“数智赋能下会计研究生教育融合聚变”展开研讨交流。西南财经大学马永强教授、南京审计大学董必荣教授分别以《新技术背景下会计类专业人才培养转型:西财的思考与实践》《智能化时代MPAcc教改的困境与探索》为题进行主题报告。


内蒙古财经大学晓芳教授,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ICAEW会员、安信龙中国区负责人袁维杰先生参与圆桌对话交流。

  

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分别由上海财经大学黄俊教授和曾庆生教授主持。


高端圆桌三

本分论坛以“数智驱动下中国会计学研究使命与路径”为主题。中央财经大学袁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田高良教授分别以《数智驱动下会计学研究内涵和外延的思考》《数智时代中国会计学研究探讨》为题分享了对数智时代会计学研究的思考。

南京大学王跃堂教授、重庆大学辛清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夏立军教授参与圆桌对话交流。

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分别由上海财经大学阴慧芳教授和何贤杰教授主持。


高端圆桌四

本分论坛围绕“数智时代校企合作会计数智化人才培养实践”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刘勤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邵军教授分别以《校企合作与智能会计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与数智时代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智能会计人才培养领域校企合作的实践经验


两位主题演讲嘉宾协同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宋健副总裁、上海财经大学刘建国教授共同参与圆桌对话交流。

本论坛由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区总经理钱丽女士主持。

论坛闭幕式上,举行了《数智时代驱动下的会计与财务行业跃迁分析报告》白皮书发布会。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就白皮书主要内容向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报告选取2019-2020年度智联招聘网财务岗位招聘信息数据,对招聘岗位职责需求、职业能力需求、市场需求变化、薪酬情况等进行了多维度分析,为了解会计与财务行业智能化转型,探索高素质交叉型人才培养方式提供了重要参考。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健做闭幕式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分享、与会嘉宾的热情参与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本论坛是一场高层次、高水平、高目标的中国会计教育盛会,充分展示了中国智能会计教育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

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高等教育也进入到全面提质创新的新时代。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会计教育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海财经大学愿同全国有志同仁一道,深化交流,凝聚共识,携手推进中国高等会计学教育数智化革命,共谋数智时代中国财经高等教育更加美好的未来!



供稿|张婧恬、彭莎莎

供图|林亚芬、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