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7-01-25

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工作简报

20171


一、 学术报告

1、20161011日下午1:30,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学术论文报告在会计学院206会议室召开。本次讨论会邀请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高华生老师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The Effects of Low-skilled Migration on Corporate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 in China》。黄俊、何贤杰等多位研究员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

2、20161018日下午1:30,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学术论文报告在会计学院206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来自Sungkyunkwan UniversitySuil Pae 教授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Career Concerns, Financial Reporting Quality, and Efficiency》。研讨会由研究员董慧主持,会议吸引了对学术有兴趣的教师、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讨论。

3、20161025日下午2:30,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学术论文报告在会计学院206会议室召开。本次讨论会邀请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申睿老师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How Expectation Affects Interpretation: Evidence from Sell-side Security Analysts》。研究院董慧、董毅、靳庆鲁、刘浩、王子田、阴慧芳、周静研究员以及部分博士生参与了此次报告。

4201611月1日下午1:30,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学术论文报告在会计学院206会议室召开。本次讨论会邀请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张勇老师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Media Freedom and the Corporate Information Environment》。研究院唐松、王翼虹、邹欢、董慧、王刚、周波、董毅、夏怡斐、叶建芳研究员以及部分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5201611月14日下午1:30,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学术论文报告在会计学院206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报告讨论会由受邀出席的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国际知名学者范博宏教授做了题为《Founding Family Participation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Evidence from Dividend Policy and Related-Party Transactions in China》的学术报告。研究院董雅姝、黄俊、靳庆鲁、唐松、王刚、夏怡斐、朱凯、曾庆生等研究员以及部分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620161129日下午3:00,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专题讲座在会计学院206会议室召开。本次讲座邀请到的是会计学院2004级优秀校友,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经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研究员沈振宇博士,讲座主题为《会计研究、会计准则、会计实务与会计监管——来自沪市最新会计监管案例》。

72016126日下午1:30,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学术论文报告在会计学院206会议室召开。本次报告邀请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Allen Huang老师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Federal Judge Ideology: A New Measure of Ex-Ante Litigation Risk》。研究院董慧、董雅姝、黄俊、靳庆鲁、刘浩、王刚、夏怡斐 、周静研究员以及部分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820161210日,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学术论文报告在上海财经大学369 校区博思大酒店 405 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德勤华永会计事务所企业风险管理服部总监陈坚先生做主题为《现代企业的风险防控》的专题讲座。

92016年12月23日下午1:30,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学术论文报告在会计学院206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报告讨论会是由受邀出席的来自Concordia University的国际知名学者Li Yao老师主讲,题目是Tracking Analysts along Technological Links》。研究院董雅姝、董慧、黄俊、龚蓉、唐松、王刚、周静等研究员以及部分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10、2016年12月27日下午1:30,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会计与财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学术论文报告在会计学院206会议室召开。本次学术报告讨论会的受邀人是来自New York University的国际知名教授Michael Tang ,学术报告题目是Labor Market Mobility and Expectation Management: Evidence from Enforceability of Non-compete Provisions 》。研究院董毅、董慧、顾朝阳、黄俊、何贤杰、唐松、薛爽、叶建芳、周波、朱凯、邹欢等研究员以及部分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二、 学术会议

12016112-4日,应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下属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要求,为有效提高财务人员在扶贫产业基金投资项目中专业作用的发挥,提高产业基金投资效益,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信息化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扶贫产业基金投资企业财务人员的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应用研讨会。本次应用研讨会受到国投公司和扶贫产业基金投资企业参会者的一致好评,为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及信息化研究中心的社会服务添加了一个重要的篇章。

  

三、学术论文发表

1、孙刚()朱凯、孙红()

《高科技资质认定与上市企业创新治理》《财经研究》

2、薛爽、汪前()、赵泽朋(

《反腐倡廉政策与企业三公消费》《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

3、朱红军、王迪()、李挺(

《真实盈余管理动机下的研发投资决策后果——基于创新和税收的分析视角》 《南开管理评论》

4、曾庆生陈信元、洪亮(

《风险投资入股、首次过会概率与IPO耗时——来自我国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经验证据》 《管理科学学报

5、侯青川靳庆鲁王兰芳、张国昌(

Mandatory IFRS Adoption, Accounting Quality, and Investment Efficiency: Evidence from China》《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

6、侯青川靳庆鲁、刘阳()

《放松卖空管制与公司现金价值——基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准自然实验》《金融研究

7、金宇超()靳庆鲁、宣扬()

《“不作为”或“急于表现”:企业投资中的政治动机》《经济研究

8、许楠()刘浩、王天雨()

《非创始人CEO与会计信息质量——基于A股创业板公司的经验研究》 《会计研究

9高华生()黄俊

The Even-Odd Nature of Audit Committees and Corporate Earnings Quality》《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and Finance

10、王万光()叶建芳

《日本对研发的税收激励政策演变及评价》《税务研究》

11陈信元、颜恩点、黄俊

《关系网络、信息传递与IPO利益联盟 ———基于承销商和机构投资者的实证研究》《中国会计评论》

  

四、重大项目立项

1. 靳庆鲁 201610

《制度、体制改革与会计及财务问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 黄俊201611

《新股发行制度变革与会计、财务问题研究》、教育部课题基地重大项目

3. 薛爽201611

《审计制度变迁与会计信息质量研究》、教育部课题基地重大项目

4. 陈信元20168

《互联网时代企业的财务行为与治理特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

  

五、 教师出访

1. 201612月,李增泉、周波、邹欢出访迈阿密进行海外招聘。

2. 201612月,唐松出访香港城市大学进行合作研究。

  

六、 海外教授访问情况

1. 20161010日,乔治华盛顿大学商学院副院长Vivek Choudhury教授访问我院,进一步深入探讨我院与乔治华盛顿大学商学院“MPAcc-MBA”双学位合作事宜。

2. 20161110日,ACCA全球总裁白容(Helen Brand)女士一行5人来访我院,庆祝我院荣获第二届上海市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3. 2016129日,麦考瑞大学商务与经济学院副院长Philomena Leung教授一行来访我院,针对两校双方“3+2”本硕项目合作模式进行会谈。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2017年1